close
今晚晚餐後,心裡突然酸酸的。  

家裡有三個小小朋友。早婚的哥哥,最大的那小孩現在也國小六年級了,才跟我差十二歲多而已,另一個五年級,最小的則還沒幼稚園。在我出國之前,我一直很想為他們做些什麼,必竟教育程度不高的哥哥加上傳統教法的爸媽,我可以想像他們心裡的不平感。回來後,跟媽媽聊天,媽媽會跟我說他們的情況。我開始有點擔心,尤其現在他們又近叛逆期,未來他們的路一定都是辛苦的。不管是爸媽或小孩。

回來家裡這段時間,因為忙著二伯選里長,一直到今天才真的有機會在家裡坐下來吃飯。我看著姐姐和弟弟,心裡想著他們這樣頂嘴、反感的情緒,是因為家裡的關係所帶給他們的嗎?還是只是界臨叛逆期呢?我想到以前的自己,看他們這樣的態度,好像是往事在我眼前播放一樣,當初我這樣對父母時,他們不就是幾歲的娃兒在那看、學嗎?心裡頭突然酸了起來。爸媽的好、刀子口豆腐心,不是十幾歲的小朋友就能懂的,當初的我不懂,現在的他們也是。

我心裡突然起了些無奈感。這不是現階段的我,能馬上有能力去改變的。看著姐姐回嘴的表情和口氣,我忍不住戳著她的臉糾正她:你這樣的口氣對嗎?小女孩還把我當長輩,馬上改了口氣。她懂我的意思。但我也憂慮著,在我回美國後,接下來的叛逆期呢?他們的未來呢?

給我想法和力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33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