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04

一早起來,我跟惠選了一個看起來不遠、人也可能較少的挑鹽古道去賞桐。很天兵的我們,居然只憑著一本桐花季護照就出門了,連一般地圖也沒帶,相當然爾,一路上都在不斷的摸索。

下了山後,看看時間也差不多近午,我便提議回到苑裡去吃肉圓吧。下了古道往三義再走回苑裡,下車到藺草文化館走走後,我心裡這不就是苑裡市區了嗎?那肉圓也很好找呀~~

繞來繞去之中,似乎我們又失了方向。反正也不餓,就欣賞小鎮風情吧~突然一塊路牌吸引了我的目光~蔡家古厝!
把車停在一旁的慈護宮後,趕緊來看看。




現在的蔡家古厝,小鐵門深鎖,我們只能遠遠地望著、欣賞它。



這座老宅建於清嘉慶末年,至今有一百八十餘年的歷史。儘管大門腐朽不堪,但是紅磚、石條窗、綠氣窗,都可以讓人感受到它的曾經風華。



愈看愈覺得可惜,這麼有歷史見證的古厝,現在只能任由它荒蕪。



門後的雜草長的都跟人快一般高了,我的大相機伸不進小鐵門裡。我和惠一邊拍照一邊嘟嚷:好可惜哦,好想進去看看呢!

就在我們在小鐵門前互相拍照,做完十足觀光客的動作後,一位路過的老人(很像流浪漢的那種,突然跟我們說:「你們有去看山腳國小嗎?就在那裡啊。」手一面指著前方不遠處。在我們還在討論時,那個阿伯就不見了。

雖然我們覺得那個阿伯怪怪的,但還是決定一探究竟。



二個人的出遊,只好借由這鏡來留下合照。 (超愛這張呢~)

經過一個紅磚砌的山腳社區牌,入眼就看到這日式建築群。



突然想起前陣子在網上google 苗栗景點時,曾見過的照片。就這麼巧,迷路中就讓我們遇見了它。



根據山腳國小沿革誌,這四棟日式宿舍分別完成於民國二十六年到民國三十年間(約昭和十二年~十六年)。





經過整修後的建築,仍然保有濃厚的日式風味。



(我詞窮......Orz)



從窗外往進去,現在似乎是當成一般教室在使用。



幾根木條,就形成特色的窗櫺。



原本在90年時,這四棟宿舍因是危險建築而要被報廢處理。經由地方人士大家奔走之下,在93年獲得文建會的補助,才得以整修,保有當時風貌下來。


太久沒寫Blog,一整個詞窮吶.........Orz

引申閱讀:
Mobile01 苑裡蔡家古厝 (2005,當時還有人居住)

Maggie's Home (山腳國小日式建築群)

苗栗山腳社區介紹 (蔡家古厝) (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雜唸。

從上回受訓(五月底,六月初)回來後,我的日子持續昏昏碌碌不停著旋轉著。走不出的低潮又朝著我席捲而來,回頭看看,上回出門遊玩休息,都是五月初的事了。不太適合像個蜜蜂般,每天忙碌的轉來轉去;也不想像個兩頭燒的蠟燭,不斷的燃燒自己。很多的下一步不斷的浮現,期待自己更有耐心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33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