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束了兩天一夜的手手清境大集合後,我們到了住在大甲的Eleanor家集合照片,順便小小唱了一下卡啦OK。就在其他的車都回去後,主人Eleanor終於不忙了,拉著椅子跟我們三人聊天。許久不見的我們,什麼都能聊呀~就這樣到了凌晨二、三點,順勢就留在她家過夜嚕。



2007.12.31。
前一晚入睡時,約莫凌晨四點。當我清醒時都接近中午了,我們吃著Eleanor買回來的早餐,討論著要去那裡玩。由於我們三人都是第一次來大甲,就覺得去看看這聞名全台的鎮瀾宮吧。



當我們車經過廟前,我實在很驚訝它這麼小一個。(因為印象中它非常有名氣又很有錢啊~~) 在地人熟練的帶著我們找停車位,帶領我們去參拜。Eleanor說參拜是有順序的,還一一說明這是什麼神明、怎麼求籤。參拜結束後,我們先前放著的金紙已不見蹤影,原來這裡固定會有人員來收,所以不用自己拿去燒也可以喔。



聽說這個是環保金紙,是這裡研發出來的。燒了都不會起煙喔~~

另外,我們當然也去看了有名的媽祖金身,就在大埕出來一旁的地下室裡。黃金媽祖雕刻的十分細緻,很可惜不能拍照。有機會的話,大家再自己親自去看看吧。

來到大甲,一定不能少的就是奶油酥餅帶回家當伴手禮啦。


接下來我們就走到鎮瀾宮的廟後。這修路上有先麥芋頭酥、小林煎餅、手作坊、裕珍馨,可以一路試吃、血拼過來。



裕珍馨門前等著被送出的奶油酥餅。(每天都這樣的話,那需求很大耶~)

裕珍馨的一樓店面很大,除了有名的酥餅外,還賣麵包甜點之類的。除了多種口味的奶油小酥餅外,Eleanor介紹著說他們的鹹蛋糕也很好吃。只可惜當時沒想到要一試。



就在賣場上,就有一個樓梯通上二樓的文化館。



展出的東西其實不多,有一些舊時製餅器具、大甲媽的相關雕刻以及遶境時的相關、還有草蓆之類。(照片拍的不多,回來一沒回想也忘了:P)



每一年我爸從電視上看到大甲媽祖遶境盛況時,都會吵著我媽說也要來。但沒有一年成行,因為實在太人山人海。Eleanor說那幾天大甲全是人~她則是在最後一天,跟爸媽用開車的方式去參拜每一間媽祖停留的廟宇。



在這裡看到一個有趣的傳統,就是在遶境隊伍中走在最前頭的報馬仔。



乍看之下,覺得他一身打扮有些滑稽,這才知道原來他身上的每種東西代表這特別的意義呢!



牆上的列表記載著媽袓在歷代被冊封的名號。
媽袓封號全稱為『護國庇民妙靈昭應弘仁普濟福佑群生誠咸孚顯神贊順垂慈篤佑安瀾利運澤覃海宇恬波宣惠導流衍慶靖洋鍚祉恩周德溥庇漕保泰振武綏疆嘉佑天后之神』 (呼~好長)



展出的幾尊木雕中,有一些是媽袓故事。



我記得曾在電視新聞上看過賴卻阿嬤的手工布娃娃報導。這位阿嬤也是大甲人,在這文化館開幕時,阿嬤特地製作這一組藺草編織布娃娃,呈現出藺草編織的程序。



大甲三寶:鎮瀾宮、大甲帽蓆、奶油酥餅。
(os..有沒有注意我們手上都是【歐咪壓ㄟ】)

買了二盒奶油酥餅後,順口問了店員他們有沒有微笑章呢?沒想到店員就把我的護照拿過去,轉頭蓋好後,還我。就這樣,我的第五個微笑章在我的一陣傻眼下,蓋好了。


備。忘。

12/29~31 
No.1 ~7 集集(火車站)、魚池(日月潭)、仁愛(統一商圈)、水里(7-11)、大甲(裕珍馨)、東山(二高東山服務區)、旗山(7-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33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