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之前我也做過油飯,是室友Coca找到的食譜,
但我們一直都沒用過糯米做過(每次都是用白米飯代替)
這一次我心血來潮,跑到亞洲超市買了圓糯米
(當時我忘了要用長或圓的,就青菜抓了一種帶回家)
後來我又查了一下,要外觀漂亮就用長尖的,要軟爛比較好消化一點的是圓的。

第一次做時我用了白米同等水量去做,結果太爛了。
後來才知道煮糯米不需要太多水吶!

昨天試了不同的做法,結果大成功!
來貼一下,以免自己又忘記,每次都要再去查食譜。

材料:
糯米(約三杯)、豬肉、蝦米、香菇、油蔥酥、香菜
調味料:
麻油、醬油、酒、糖、胡椒粉、五香粉

鍋燒熱後,倒入麻油(約4、5匙)和油蔥酥,炒香(小心不要炒焦嚕)
倒了蝦米、香菇續炒。再倒入豬肉,炒到豬肉變色。加入調味料。
醬油和酒大約二比一吧。用了5匙醬油的話,就加2~2.5匙的酒。
糖、胡椒粉、五香粉都一小匙即可。

拌一拌,讓它滾起來後,加入泡好的糯米和接近一杯的水。
(我是用白米加糯米約1:2,我怕全糯米會不好消化:P)
拌炒到米半熟(可以從米的狀態看,這時米粒最外層是透明的。)
把這整鍋倒到電鍋去(我用的是大同電鍋唷)
像煮飯一樣,外鍋加水,開關按下去後,就是等待啦。

在開關跳起來後,讓它悶一下後再打開確認米粒熟度。
用飯匙全部拌起來看看。
這時你的油飯會有醬色和透明油亮的感覺,
如果還有些米飯中心還是白白硬硬的,外鍋再加一點水,開關再壓下去煮一次。
(如果米飯看起來乾乾的,就灑一點水再煮嚕)

煮後上桌前加上香菜就完成啦!

Ps.我沒有乾魷魚,所以沒有用。加了會比較香吧 ^.<

* * * * * * * * * * * * *

我超愛吃糯米類的食物!糯米腸、肉粽、油飯、米糕…….
如果買得到腸衣的外,說不定我連糯米腸都灌出來了:P
不過有油飯吃我就很滿足了啦c c

以前都覺得油飯很專業耶!
沒想到自己在家也可以簡單做出來,真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ita33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